首 页
有关协会
动态资讯
政策法规
服务指南
评优评估
教育培训
会员管理
专家管理
协会会刊
温馨交流
反映诉求
您好,欢迎浏览本网站! 今天是:
 
动态资讯
协会动态
行业动态
信息化动态
建设口动态
新闻中心
 
 
您现在浏览的位置是:
大力弘扬中华传统建筑文化
《中国传统建筑解析与传承》(第二批)正式出版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21
                                           
中设协讯 为了深入解析中国优秀传统建筑文化并在当代建设中更好地传承、创新,使传统建筑文化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并有效指导当代建筑创作,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组织研究、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传统建筑解析与传承》第二批共10卷近日正式出版。  
建筑是一个民族生存智慧、工程技术、审美理念、社会伦理等文明成果最集中、最丰富的载体,其传承及体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富强与贫弱的标志。改变今天建筑缺失传统文化的局面,需要重新认识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把握其精髓和发展脉络,挖掘和丰富其完整价值,探索传统与现代融合理念和方法。2012年,住建部村镇建设司组织了首次传统民居全国普查,编纂了《中国传统民居类型全集》,详细、准确、系统地展示了我国传统民居的地域性。在此基础上,2014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又组织全国31个省(区、市)开展《中国传统建筑解析与传承》调查研究,以省(区、市)为单位进行编写,共计31卷,分三批出版。这是第一次国家层面组织的该领域大型调查研究。
《中国传统建筑解析与传承》调查研究吸引了包括吴良镛、张锦秋、崔愷、孙大章等近千名院士、专家和学者参加,从自然、人文、技术等角度深入解析了各地传统建筑在聚落、建筑、细部等层面的特征,提炼其精髓和智慧,提出了传统与现代融合的理念和方法,是树立民族建筑文化自信的国家工程。迄今为止,《中国传统建筑解析与传承》已出版两批,共计19卷。201611月,第一批包括安徽、广东、贵州、湖北、江苏、内蒙古、四川、云南、浙江等9卷在京首发。近日,第二批10卷正式出版,包括了天津、山西、辽宁、上海、福建、江西、湖南、广西、陕西、甘肃等10个省(区、市)。
  住建部总经济师赵晖认为,作为第一次国家层面组织的该领域大型调查研究,《中国传统建筑解析与传承》具有三大价值:第一,是至今对我国传统建筑文化最全面、最系统的阐释;第二,是至今就如何传承传统建筑文化、如何实现传统与现代融合这一难题,所进行的广泛深入的探索;第三,唤起了对传统建筑文化的空前热情。赵晖强调,探索传统建筑文化与现代建筑的融合是难度极大的挑战,永远在路上。虽然本次调查研究存在着许多不足和局限,但第一次组织全国专业力量努力探索的成果,惠及当今,流芳百年,意义非凡,不仅具有中国意义,也具有世界意义。
版权所有:珠海市规划勘察设计行业协会 地址:梅华东路302号6楼615房
E-mail:zhkcsjxh@126.com 备案序号:粤ICP备11007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