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有关协会
动态资讯
政策法规
服务指南
评优评估
教育培训
会员管理
专家管理
协会会刊
温馨交流
反映诉求
您好,欢迎浏览本网站! 今天是:
 
动态资讯
协会动态
行业动态
信息化动态
建设口动态
新闻中心
 
 
您现在浏览的位置是:
张宇大师专访︱让建筑融合于环境,表达中国文化,体现地域特征,使城市形成自己独有的风貌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26

序:
 68~9日,由中设协建筑设计分会与安徽省工程勘察设计协会联合主办的”2017年度全国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建筑工程)学术交流会暨建筑工程类获奖项目展示交流会在安徽合肥召开,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副董事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张宇出席大会并发表题为“2017年行业奖评审介绍及经典项目分析的专题演讲。会议期间,张宇大师接受媒体采访。
 
记者:张宇大师您好,请您谈一下全国优秀建筑设计行业奖的评选特点?
应该说近几年行业奖的评奖,逐渐地已经成为全国建筑行业的一个风向标,我们通过推优、评优还有宣优,主要的目的就是想不光是把好的优秀作品评出来,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想通过评优对好的作品进行宣传,把整个全国的建筑设计水平有一个比较好的提升。
大家应该知道,在前几年的中央城市会的精神上来看,从顶层设计这一块,应该更加关注建筑,更加关注建筑跟城市的关系,也更加关注我们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城市化发展给人民生活带来的变化,在这块呢应该说建筑作为城市的一个语言也作为凝固的音乐,他的好坏可能直接影响到整座城市的品质。
所以呢,我们当时也在研讨,到底什么是中国的好建筑,什么样的建筑才能代表中国这种文化,才能体现不同地域的一些风格,所以这也是我们建筑师,也是我们城市工作管理者所关注的一个问题。
最早习总也提出来我们的乡愁观呀,我们的青山绿水呀,要爱护环境,要保护环境,要使我们不同的城市要有不同的风貌,所以基于这几点,我们一再关注我们的建筑设计对城市的影响,我们到底应该给我们的后人,给我们的城市包括给我们的老百姓留下一个什么样的好的建筑,所以我们的行业奖,从几年来特别注重这方面的提炼,这方面的宣传。
记者:这次行业奖的宣优活动放在安徽进行的初衷是什么?
这回在安徽省举办这个宣优活动,我觉得对安徽省整个建筑行业,建筑设计水平的提升,我觉得是一个比较有意义的活动,因为安徽是我们徽派的一个发源地,刚才总工也讲了安徽实际上是安庆和徽州合源的一个地方。
它在中国建筑风貌,徽派这一块应该说很有代表性,所以我们觉得,到底什么样的建筑才能代表将来安徽这种特定地域的建筑呢,所以我觉得通过我们这次交流,应该说在名族文化或者地域文化这方面跟我们本地的建筑师做一个比较好的交流。
这回我们请到了王建国院士、孟建民院士还有几位大师,也是想通过他们的作品跟我们当地的建筑师,跟城市管理者做一个交流、做一个互动,怎么能使我们的建筑更融合于环境,使我们的城市更加有他的特点。
我觉得这可能是我们的一个目的,我们最终是想不是光把我们的行业优来给选拔出来,更主要的可能就是我刚才说的,希望我们进行行业优的一个宣传,把好的项目、好的建筑师的作品跟我们当地的建筑师、城市管理者进行一个交流,来提升我们整个安徽省城市管理水平、建筑设计水平。
(来源:建筑匠人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珠海市规划勘察设计行业协会 地址:梅华东路302号6楼615房
E-mail:zhkcsjxh@126.com 备案序号:粤ICP备110071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