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有关协会
动态资讯
政策法规
服务指南
评优评估
教育培训
会员管理
专家管理
协会会刊
温馨交流
反映诉求
您好,欢迎浏览本网站! 今天是:
 
动态资讯
协会动态
行业动态
信息化动态
建设口动态
新闻中心
 
 
您现在浏览的位置是:
金慧软件设计院项目管理信息系统解决方案综述
来源:   发布时间:2011-06-29

   

  

  上海金慧软件有限公司 总经理 钱则民

  

  设计院在中国工程建设领域起着核心的作用,许多设计院目前也已转型到工程公司,对项目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需求已日益普及并深入。全国数万家设计院或多或少地从事过这方面的尝试,有成功、有失败、有彷徨、有观望。其实各自企业对项目管理软件系统的需求实际上是有很大差异的,最适合自身的解决方案才是最好的。本文简单概述一下不同的解决方案定位,以适应不同企业的需求与现状,供大家参考:

  方案一 以结果管理为主的设计项目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该方案主要实现设计类项目的基本信息、子项、专业、人员、进度、成果等项目成果信息的维护及查询。该方案适用于小型设计院或者信息化尚处于起步期的企业应用,实施难度比较小,能解决基本的项目管理问题。

  方案二 实现全过程管理的设计项目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该方案是将立项、策划、执行、互提资料、校审、出图出版、归档等设计项目的管理流程全部在软件系统中进行,以体现ISO9000的过程管理要求,规范项目管理过程。该方案可以满足企业规范过程管理的要求,使得项目管理的过程规范起来。该方案涉及到企业的管理流程优化,需要改变一些设计及管理人员的工作习惯,实施成功后将是一次企业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方案三 基于PMBOK理念的精细化设计项目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传统的设计院单位以往的管理模式绝大多数均采用职能式的管理模式,若将先进的项目管理理念与方法引入到设计项目管理过程中来,将职能式的管理模式与项目管理制的管理模式相结合,对管理的提升会有很大的帮助。

  该方案在软件系统中强化了WBS、OBS、费用管理、工时管理、赢得值原理、风险管理等专业的项目管理功能。适用于项目比较复杂,管理规范化基础较好,或对精细化管理提出更高要求的设计院或工程公司。

  方案四 与CAD协同设计紧密集成的设计项目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设计院的日常生产工作离不开基于CAD软件的设计与绘图工作,协同设计也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的高度重视。该方案是在传统的CAD软件(如AutoCAD)中进行二次开发,增加协同设计管理类的功能(如任务接收、图层控制、专业内图纸共享、专业间提资、签图、拆图、出图等),并将其与项目管理系统中的管理性功能进行数据及业务功能的紧密集成,从而实现一体化的协同设计与管理平台,有效地提升企业管理效率与设计质量。其中,协同设计还分为基于文件的协同、基于二维图层的协同与基于三维设计的协同三大层次。

  方案五 EPC工程项目管理系统整体解决方案

  目前许多设计院(特别是中大型工业设计研究院)开始或已转型为工程公司,企业不仅要解决传统的设计业务项目管理问题,还需要解决EPC总包类项目的管理问题。前面四个方案主要是针对企业设计咨询业务的管理系统,该方案包括了设计、采购、施工、合同、进度、费用、质量、HSE等涉及到工程项目管理各个管理领域的功能,设计管理(E)是作为其中的一部分。

  市场上有很多工程项目管理软件系统,各自有很大的差别,其深度及侧重均有所不同。作为设计院转型到工程公司的企业有其自身的特点,其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及管理模式是不同于传统的施工建设企业的。设计院或工程公司需要根据自身管理的需要及特点,采用最适合本企业当前EPC项目管理水平现状的产品及解决方案。

以上五大类解决方案是根据一直致力于设计院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上海金慧软件有限公司在多年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总结出的大体产品与方案分类,细节上还会有很多深度的变化或组合,更详细的情况可参见网站www.goodwaysoft.com,欢迎和大家一起探讨。

版权所有:珠海市规划勘察设计行业协会 地址:梅华东路302号6楼615房
E-mail:zhkcsjxh@126.com 备案序号:粤ICP备11007173号